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2月08日> 总第1752期 > 13 > 新闻内容
防治冠心病记住三件事
寇晓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查看次数:  
    受访专家:汪芳,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药物治疗及临床评价。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的精准诊疗、心血管疾病新药治疗疗效及安全性评价、超声心动图新技术的临床应用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上午)
    “冠心病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据我国最新的心血管疾病报告,我国冠心病患者已超过了1100万!”
    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汪芳教授说,“这几年,冠心病的发病出现了三个变化:其一,发病年龄提前了,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的职业人群中,冠心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其二,更年期后的女性患者明显增多;其三,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增多。”
    防 这些症状可能提示心肌缺血   
    一般来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实际上从儿体时代就开始了。“我们的心脏很强大,平时只需要用到25%就足够供血了,所以往往到血管狭窄到了75%以上,才可能会影响心肌供血”,汪芳教授提醒,如果出现了以下几种情况,要警惕冠心病的发生。
    运动量稍微增加就出现胸闷、气喘,比如过天桥或者爬楼梯的时候,这是冠心病最常见的一个症状;老年人的精神忽然变得萎靡,性格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等出现了精神上的症状,也有可能是心脏供血不足;在寒冷的季节或者是喝了冰水后,在刺激下,血管忽然痉挛收缩,出现了心绞痛;它还可以表现在双颊部的痉挛收缩一样的疼痛,或者被人掐住了咽喉的感觉……
    治 药物选择需谨慎病史交代要详细   
    如果及时发现动脉粥样硬化,通过科学的治疗,可以让动脉粥样斑块不进展,甚至退缩。“如果早早地就开始接受治疗,它不但不会影响患者的寿命,血管保持通了,还能够延年益寿。”汪芳教授说。
    冠心病的患者需坚持药物治疗,控制缺血症状,降低心肌梗死和死亡的发生,包括服用一种或两种抗血小板药物、β受体阻断剂、他汀类药物和ACEI/ARB,严格控制吸烟、肥胖等危险因素,适当运动锻炼等。如果狭窄得特别严重,患者可以做支架;如果是弥漫性的病变,可能要做搭桥手术。
    冠心病患者的整体年龄偏高,往往还患有其他疾病,药物选择上也得特别谨慎。“比如有的人对阿司匹林过敏,就要换其他抗血小板药物;有些人有哮喘,就要选择高选择性的β1受体阻断剂,精准针对心脏血管。”汪芳教授说,“要把既往病史交代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药物选择才能有的放矢。”
    查 冠心病患者复查记三个时间   
    除了坚持用药以外,冠心病患者的复查也很重要。对于初次用药的患者,建议1~2个月后就到医院复查一次。“一方面医生会看看血脂是否达标,评估用药的疗效;一方面也要看看用药后的安全性问题,比如心率和血压是否稳定,及时调整药物治疗的方案。”汪芳教授解释。
    状态比较平稳的患者建议3~6个月复查一次,医生会观察病变的进展。如果是刚刚做完搭桥手术的患者,出院后的2~4周要去医院复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