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2月08日> 总第1752期 > 13 > 新闻内容
专家观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查看次数:  
  全身疼查不出
当心纤维肌痛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薛 愉    全身疼痛,各种求诊,接受CT、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却均显示正常,甚至连自己也怀疑是个错觉。当心这就是恼人的纤维肌痛!
纤维肌痛是一种病因不明、以全身广泛性疼痛以及明显躯体不适为主要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常伴有疲劳、睡眠障碍、晨僵以及抑郁焦虑等精神症状,是风湿免疫科门诊中很常见的疾病,在风湿疾病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骨关节炎。
纤维肌痛是中枢神经系统相关疼痛障碍,中枢敏化为其主要发病机制,
同时,具有家族遗传倾向。治疗核心包括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多元化的康复计划。

肾结石伤肾功能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郭剑明   在很多人印象中,得了肾结石就会出现腰痛症状。确实,当结石进入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或输尿管时,为了促使结石排出,输尿管会发生剧烈蠕动。患者就会出现腰痛,严重可出现肾绞痛,这种急性肾绞痛的疼痛程度是很强烈的,患者会感觉就如腰部被刀割一般,甚至满地打滚。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肾结石患者是没有明显症状的,但不痛的结石,其实才是最可怕的。
可能偶尔会有些疼痛,但往往会被大家认为是劳累过度引起的症状,或者有些患者长时间的疼痛慢慢地会变成钝痛,也就是一种隐隐的痛,部分患者出现耐受,因此常常会被忽视,没能得到及时治疗。
像这种不痛的结石,结石会悄悄的在输尿管上筑起了“水坝”,堵塞输尿管,对肾功能造成很大伤害。
同时,如果一侧肾脏有了结石,另一侧出现结石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若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就会发展为尿毒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