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4 > 新闻内容
有甲状腺病需要限碘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有甲状腺病需要限碘吗?
江苏省苏州市王女士:之前被诊断患有甲状腺疾病,听说跟碘有关系,那我还能吃加碘盐和海鲜吗?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炜:不同的甲状腺疾病,其实是不一样的。
甲亢患者在治疗前、中、后,如甲状腺功能还未正常,或伴有甲状腺肿大时,摄入过量碘会让病情雪上加霜,此时必须忌碘饮食。若甲亢患者甲状腺功能已经正常,甲状腺无明显肿大,想吃海鲜的话可选含碘量较低的小黄鱼、带鱼、墨鱼,每周一次是可以接受的,烹饪时使用无碘盐。
甲减患者一旦开始补充甲状腺激素治疗,对碘的摄入就没有特殊要求了,正常饮食即可。
单纯甲状腺结节无甲状腺功能异常者,最新的研究表明:增加碘,结节患病率下降,缺碘更易长结节。所以,无论长没长结节,碘盐不能停。
关于桥本氏甲状腺炎,长期高碘饮食可诱发,受遗传因素影响可在同家族几代人中发生。这类人群应限碘:限制碘摄入量在安全范围(尿碘100~200微克/升),以阻止甲状腺自身免疫破坏进展,建议桥本甲状腺炎患者的子女减少碘摄入量,必要时检查甲状腺功能,提前预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