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4 > 新闻内容
甘油三酯多高需要用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甘油三酯多高需要用药?
河北省唐山市赵女士:我的体检单显示,甘油三酯为3毫摩尔/升,这种情况需要用药吗?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学科主任郭艺芳:一般医院的化验单里甘油三酯超过1.7毫摩尔/升就会被标记为增高,但只有超过2.26毫摩尔/升才能诊断高甘油三酯血症。
若甘油三酯超过5.6毫摩尔/升,患者发生急性胰腺炎的风险很大,这是一种很难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的疾病,需立即用药(非诺贝特、烟酸缓释剂等)将其降到相对安全的水平。
如果只是轻中度升高(2.26~5.6毫摩尔/升之间),可考虑应用他汀治疗,但需结合患者其他情况。例如患者存在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应立即应用他汀治疗。如果合并糖尿病,也可考虑使用他汀。没有这些疾病、只是甘油三酯轻中度升高可以暂不用药,而是首先改变不健康生活习惯。
如果甘油三酯只是边缘性升高(1.7~2.26毫摩尔/升之间),无需用药治疗。患者通过控制饮食、减少热量摄入、多吃蔬菜、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特别是不喝酒,其甘油三酯都会降下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