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2 > 新闻内容
肿瘤患者都要 定期查骨转移?
上海市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李 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肿瘤患者都要
定期查骨转移?
   上海市东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李 进
不同恶性肿瘤的骨转移发病率是不一样的。对于一些发生骨转移概率高的恶性肿瘤,比如乳腺癌、肺癌、鼻咽癌、前列腺癌、多发性骨髓瘤等,患者可以考虑在常规检查中加入排除骨转移一项。
确诊为恶性肿瘤的患者,一旦出现骨疼痛、病理性骨折、碱性磷酸酶升高、脊髓压迫或脊神经根压迫、高钙血症相关症状等临床表现,应进一步检查排除骨转移病变。
需要提醒的是,一些肿瘤患者看到自己的骨扫描(即骨放射性核素扫描,ECT)结果呈阳性,就以为发生了骨转移。事实上,单凭骨扫描的结果不能作为骨转移的诊断依据,只能当作筛查凭据。还需要通过X线平片、计算机断层成像(CT)、磁共振成像(MRI)等方法进一步确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