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2 > 新闻内容
心梗康复中医有特色
健康时报 井 超 谢 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心梗康复中医有特色
健康时报  井 超  谢 忱
专家简介:李军,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介入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擅长:冠心病、冠心病介入术后、心力衰竭、扩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病的中西医治疗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特需门诊)、周五上午、周日下午   
 
治疗篇
中医治疗心梗的优势在哪里?
答:心梗发生后病人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病理变化,如心功能下降,包括舒张功能下降、射血分数下降、心脏变大等。
中药对上述变化有很好的疗效。临床研究证明,如果在心梗患者介入前就开始服用中药,介入过程中的并发症会减少,心梗面积也会比不服用中药者要小,同时中药可以增强心肌的收缩力量;对心梗恢复期的患者来说,心脏变大的情况可以得到抑制。中药可从根本上改善病人的体质,可减少再次发生心梗的几率。
中医治疗心梗有哪些特色?
答: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表明,中医药通过抗炎、抗栓、保护血管内皮、促进血管新生、抑制心室重构等机制,降低心肌梗死PCI术中无复流/慢血流的发生率,增加心肌供血,缩小心梗面积,改善心脏功能。根据不同阶段的中医证候特点将心梗分三个时期,以“扶阳活血法”为主,研制出不同时期的有效方剂。
第一阶段:急性期(心梗后到14天)这时期患者以瘀、痰、热、虚为特点。治疗上,在扶阳活血的同时,配合清热解毒或通腑泄热的药物,达到扶正祛邪、通脉止痛、调畅气血的目的。
第二阶段:亚急性期(心梗后14天~28天)这时期患者的热象减轻,“虚”更突显,以阳气亏虚或气阴两虚为主,兼夹痰浊、瘀血、气滞,所以在扶阳活血的同时,增加补虚及化痰理气的药物。
第三阶段:恢复期(心梗后28天后)这时期患者的证候以阳虚血瘀、水饮泛滥为主。治疗上以扶阳活血、温阳化饮、利水消肿为主要方法。
    康复篇
中医康复的特色有哪些?
答:心脏康复有五大处方,包括药物、饮食营养、戒烟、心理、运动等。中医药在五大处方中皆有特色治疗。
中药,可以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改善心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改变体质等;同时,很多中药还有调节情绪、发挥心理治疗作用。
中医传统运动疗法,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均有助于心脏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以往认为,心梗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但经研究发现这一理念是错误的。随着病情恢复应尽早安排病人合适的运动。先对病人进行心肺功能评估,在此基础上制订个性化的运动方案。
    穴位贴敷、外洗、熏蒸、针刺等外治疗法,对心梗后康复也都能发挥很好的效果。
 
理论篇
    急性心梗发病的原因和机理是什么?
    答:急性心肌梗死,属中医“胸痹心痛”“真心痛”的范畴。其病因与年高体弱、饮食不节、劳逸失调、情志不畅等因素有关。
   病机是“阳微阴弦”,就是由于胸中阳气不足,导致寒邪、痰饮等阴邪侵袭,影响气血运行,出现血液瘀滞,甚至血脉闭塞。由此可见,人体阳气亏虚是发病的根本,如果阳气充足,寒邪、痰饮则不易侵袭,气血运行则通畅。
    治疗急性心肌梗死中医有何经验?
     答:根据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原因和机理,我们提出治疗该病的主要治法,就是“扶阳活血”法。我总结出“欲扶阳,配活血;欲活血,需扶阳;扶阳有助于活血,活血有利于扶阳”的理论。治疗心肌梗死,扶阳活血是基本治法,在此基础上,常常配合健脾化痰、温化水饮、理气通滞、清热解毒之法。
 
相关阅读
心梗患者
试试中药代茶饮
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中药代茶饮,有助于温阳、益气、活血、消肿。将黄芪15~20克、桂枝9克、茯苓15克、甘草5~6克、丹参15克、白芍10克用开水泡服或煮后饮用,餐前餐后喝都可以。
八段锦
有助疏通经络
中医认为,人体经络堵塞会引发病痛,而打通经络,则能够祛除风寒、瘀血。
八段锦主要就是通过呼吸、身体、思绪等的调整,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中药外洗
辅助康复治疗
外洗是中医治疗心肌梗死的一个特色方法。
先将药物用水泡30分钟~1小时,然后煎煮,煮开后继续煮20分钟左右,取出药汁倒入盆中,等温度适宜就可以进行泡洗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