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9 > 新闻内容
智慧女人
(张 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无痕改造
关系更好
    婚姻中两个人磨合的过程,也是彼此改造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警惕那种权力斗争式的改造。一方认为“我是对的,你是错的,只能听我的。”另一方则认为“我知道这样不好,但要是听你的,我就输了。”这样只会成为一个觉得累、一个觉得烦的糟糕情感体验。
    改造不能是硬碰硬,最好是无痕的,让对方把“改造”内化成自我要求。
    世上没有完美伴侣,在感情里找到适合自己的相处方式,用正确的方式对待不同,会磨合出属于彼此都舒服的状态。
尊重对方的生活经历
    人际交往最基本原则是尊重,对于有些人来说,尊重别人容易,尊重伴侣却很难。要知道,他现在的习惯都是源自于他的成长经历。所以当你们面对一件事有分歧时,不要打击,不要诋毁,尊重会在你们之间构建起一个信任的通道。
在互动模式中找转机
    亲密关系就像一个连动的轴,一个人的反应会造成另一个人的反应。如果你们总在某一点上存在冲突和分歧,你要记住,你们的影响是“连动”的。想要改变彼此的关系,就应该在两人互动模式中寻找关系的转机。
多共情少指责
    共情在极大程度上决定了婚姻的质量。所以,一定要认真考虑对方的感受和想法,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对方就是你想象的那样。要提醒自己,好好倾听他的内心感受,即便不能够完全理解,也要学着尊重。只要还想过下去,他的任何诉求都值得被认真对待,而指责只会让彼此越走越远。
学会建设性沟通
    双方针对意见分歧主动寻找解决办法,提出建设性意见,沟通过程中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想法,能够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聚焦于问题本身。
    一个人改变的动力,一定是源于爱和他的自信。如果总是被否定、被贬低,那么,即使他偶尔想要改变,也会越来越没有动力去做,也无法坚持下去。
 (张 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