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7 > 新闻内容
防跌倒 留心三个场景
四川省老年病医院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 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防跌倒
留心三个场景
四川省老年病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 怡
生活中,老年人发生晕厥大多在厕所、浴室、卧房,尤其是洗澡、上厕所、久坐起来,以及起床时,留心三个场景——
起床:起床时做到看、做、动、踩四步骤,即醒后不立即起床,待看清物体后缓慢起身,扶床坐起半分钟,再移至床边,双腿下垂,活动下肢,踩实地面,扶床沿慢慢站起。
夜间有尿要排出不要憋尿。为防止排尿性晕厥,睡前不要多喝水,入睡前要先排尿。
洗澡:在饭后半小时内、劳累后、口服降压药后1小时不宜洗澡,同时,避免水温过高,时间过长,保持通气。
上厕所:如厕时做好使用坐便器,如厕后先按揉双腿,再扶扶手或其他辅助物缓慢起身。
患有颈动脉硬化及颈椎病的老年人,要注意转头要慢,系领带不要过紧,不要穿高领衣服。当剧烈咳嗽时用手扶住固定物体,以防晕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