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7 > 新闻内容
中重度帕金森 适合装脑起搏器
浙江树兰(杭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胡 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中重度帕金森
适合装脑起搏器
浙江树兰(杭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  胡 华
帕金森病至今无法治愈,病情随着时间延长越来越重。目前,帕金森病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和外科治疗两种方法。手术治疗,即植入脑起搏器。帕金森病症状从轻到重分为5级,一般来说,中重度(2.5级~4级)是做手术的最佳时期。
一般患病初期靠药物可以控制,但随着病情发展,大多数患者吃药的效果会明显下降,并可能出现一系列副作用。
对这类患者来说,可考虑做深部脑电刺激术。手术是在大脑的特定核团中植入电极,通过电极发出高频电刺激,阻断异常的神经电活动,从而达到减轻帕金森病运动症状的目的。
通俗来说,脑起搏器能通过微电极释放高频信号,将“使坏”的神经元本身的异常信号压制住,使其“麻痹”不再捣乱,同时,释放出的高频信号还可根据患者的病情调整电压、脉宽、频率等参数变化。
当然,不是所有帕金森患者都能装脑起搏器。帕金森病的症状从轻到重分为5级,一般来说,中重度帕金森(2.5级~4级)是做手术的最佳时期。
此外,还要根据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等进行综合评估,看是否适合手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