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7 > 新闻内容
老人要防肺炎病菌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老年科主任医师 刘新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老人要防肺炎病菌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老年科主任医师  刘新民
流感病毒、肺炎球菌、口腔里的厌氧菌和废旧衣物中的真菌——它们都是生活中容易接触又易被忽视的肺炎“元凶”,容易藏在生活中不为人知的三个角落——
呛入气管:
或造成吸入性肺炎 
老年人的吞咽功能不好,吃东西时就特别容易把食物呛入肺中。食物一旦进入气管,就会造成吸入性肺炎。所以,老年人在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交谈,同时,咀嚼要充分。
牙缝和假牙中:
厌氧菌或引起肺脓肿
我们的牙缝和假牙中,都会藏匿着很多厌氧菌,一旦出现感染,会引起牙周的脓肿。这些脓性的分泌物再不小心呛到了气道,就会出现一种特殊的肺炎——肺脓肿,病人会反复地咳大量的脓痰、臭痰,甚至可能出现咳血,非常难治。
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勤刷牙,假牙也要用专门的清洁液浸泡。
废旧衣物:
易引起真菌性肺炎
家里的废旧衣物,上面堆积着很多的灰尘、粉末,里面漂浮着我们看不见的真菌。
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来说,吸入大量的真菌孢子,容易引起真菌性肺炎。
很多老年人因为搬家换季大扫除,被灰尘、粉尘呛到,结果突然开始憋喘、发烧,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原来是灰尘、粉尘中的真菌诱发的气道过敏反应以及继发了感染。
所以,提醒老年人和容易过敏的朋友,在扫除的时候,戴上一层薄薄的口罩,隔离掉这些病原菌。
老年人肺炎防重于治,最有效的防治途径就是打疫苗。老年人常用的疫苗分为两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
肺炎球菌23价疫苗适用于成人。注射一次,5年内都有保护作用,建议高危人群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
接种疫苗没有年龄限制,如果处在感冒发烧的发作期或者慢病的活动期,不建议马上接种,可在病情稳定两周后接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