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6 > 新闻内容
两个方法护心胆
广东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胡世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中医认为心、胆以经络联系相通,可共同影响精神情志。如果心胆功能正常,则精神振奋,思维清晰,反应敏捷,决策果断。如果胆气不足,心气失和,容易导致惊悸、恐惧、焦虑等。如何养护心胆,缓解异常情志呢?可以试试这两个方法。
    选取心俞(第5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胆俞(第10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脾俞(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等背俞穴,施以艾灸,能够调养脏腑气机;选取党参20克、酸枣仁5克、茯神15克、石菖蒲10克,洗净后用沸水冲泡,制成安神定志茶,每日频服。
    以上两种方法适用于心胆气虚证的人群,有助改善疲惫乏力、心悸胆怯、多愁善感、心烦不宁、坐卧不安、浅睡易惊等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