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6 > 新闻内容
三招缓解膝肿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韦 尼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三招缓解膝肿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韦 尼
    如何改善膝关节肿胀、疼痛等症状,延缓膝骨关节炎疾病进展?试试这些中医自我疗法。
    泡洗 将花椒30克、干姜30克、小茴香30克放入大锅中,加足量水煮沸,待温度降至皮肤可接受的程度,倒入桶中泡洗双下肢,用浴巾包裹四周,减少热蒸汽外散,此法可以疏通经络气血,温经散寒,活血止痛。
    热敷 用毛巾或纱布包裹花椒30克、干姜30克、小茴香30克,扎紧袋口,制成热敷包,放置于锅内隔水蒸,待热敷包湿润且有药味散出后取出,稍稍放置到温度可接触皮肤后,放在肿痛的膝关节处热敷,促进局部吸收药物。
    艾灸 可以选择膝关节周围的足三里、犊鼻、血海等穴位艾灸治疗。犊鼻穴即外膝眼,屈膝取穴,在髌骨与髌韧带外侧凹陷中,能够通经活络、疏风散寒、消肿止痛,主要用于治疗膝肿痛;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穴下3寸(四横指),具有强壮作用,也可治疗膝痛、下肢痿痹;血海穴在股前区,髌底内侧端上2寸(三横指),股内侧肌隆起处,可以运化气血,治疗膝股内侧痛。
    如果上述自我疗法不能有效改善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