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5 > 新闻内容
服精神药物 走出两误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治医师 罗 亚主管护师 李水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服精神药物
走出两误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治医师  罗 亚主管护师  李水英
误区一见效慢就是
效果不好?
在心理门诊上,不少患者和家属都错误地认为精神类药物吃了没有效果,用了几天、一周就停药了。按照目前的研究显示,精神类药物平均有效率为50%~70%。
大多数患者可以合并2~3种药物就有明显的效果,但前提是服用药物需要足量足疗程。量没吃够、疗程没够,看不出有没有效。其次,精神类药物大多起效时间为2~4周,快的也要7~10天。
 
误区一
精神药物
伤身伤脑?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精神药物有这些常见副作用:急性肌张力障碍(主要表现为使用后短时间内出现口齿不清、舌头不能回缩,脖子扭向一边,眼睛上翻等);不能静坐(主要表现为坐立不安,手足不知放于何处、不停的走动,感到心慌不适);类帕金森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手脚不灵活、僵硬,跟神经内科的帕金森表现比较类似,但由精神药物引起);迟发性运动性障碍(主要是在精神药物使用较久以后出现,颜面部、口唇部的不自觉类似像咀嚼、兔子唇部样类似的运动,不能控制)等。
建议服精神药物后要遵医嘱定期对肝功、肾功进行监测,并要定期随访,将药物调整到合适的剂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