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5 > 新闻内容
学会纾解 孩子的焦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学会纾解孩子的焦虑
 
心理门诊:不知道是不是平时逼孩子太紧了,他现在一遇到事儿就很焦虑,脾气也不好,比如距离期中考试还有两个月就开始担心考不好了!怎么缓解孩子的焦虑呢?
 
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卫生科牛亮:首先父母可学着和孩子做朋友,多了解他们的心事和烦恼,给予理解和恰当的指导,试着用温和相处代替情绪表达。
不简单粗暴地否定和打击孩子,积极接纳理解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挫折,充当孩子情绪的抚慰者。
    引导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学减压法,适时适当地发泄积存在心中的不良情绪。比如可以同孩子一起进行爬山、运动、看电影等。
用自信和焦虑对抗。增加自信是疗愈青春期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自信心较低的孩子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无形中会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恐惧、焦虑。
家长要引导孩子客观认识自我,找到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提高“垃圾变资源”的能力,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最终驱逐了焦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