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6 > 新闻内容
淀粉食积 用“双芽”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黄穗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淀粉食积
用“双芽”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黄穗平
    若过量食用米、面等淀粉类食物,常会导致食积,出现腹胀不适、食欲减退、大便异常等病症,可用五谷中的谷芽、麦芽来解决。
    谷芽消食和中,麦芽行气消食,二者可消除饮食积滞,尤其淀粉食积,也可与山楂、神曲等健脾消食药同用。
    此外,谷芽、麦芽还能温中理气,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能够改善食少腹胀、消化不良等脾胃虚弱病症。
    推荐一汤一粥,有助消食导滞开胃。将2只鸡胗剖开洗净(保留鸡内金)切片,与谷芽15克、麦芽15克一同放入锅中,加入生姜3片、清水适量,小火煮制1小时左右,以适量盐调味,饮用汤水,并食用鸡胗,老少皆宜。将焦麦芽10克、焦谷芽10克、焦山楂10克、大米5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制30分钟左右,食用此粥可改善饮食积滞导致的腹胀、纳呆、大便异常等不适。
    没有积滞的人群长期大量食用谷芽、麦芽,可能会耗损元气,尤其麦芽,建议搭配党参等益气之品来增强健脾作用。此外,由于麦芽还有回乳的作用,哺乳期女性慎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