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6 > 新闻内容
强筋健骨五叶功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强筋健骨五叶功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外出旅行走一会儿就腿痛,摔倒后容易骨折,怎么办?
    第三届国医大师、著名中医骨伤科专家、广西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韦贵康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上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养生先养骨,不妨每天练习五叶功来强健筋骨。
    韦贵康今年83岁,但依然面色红润,精气神十足,躯干笔直。他的养生诀窍就是这套自创并坚持练习几十年的五叶功,共有5式,每式1分钟,在早上以站立位练习。
   露叶式:喝温开水。早晨饮用约200毫升温开水来补充水分,可以润养五脏与四肢筋肉关节。
   雨叶式:双手捶胸。用双手捶对侧上胸部各25下,先左后右。如此可促进心肺气血流动,将新鲜血液运送至身体各处,唤醒全身。
    风叶式:仰头转颈。以头部带动颈椎,按“米”字的笔画顺序,连续、和缓地活动头颈部,重复5次。随后练习5次犀牛望月,即微微仰头,把头从左转向右侧。这两个动作可以锻炼颈椎,起到预防颈椎病的作用。
    长叶式:半蹲起立。吸气憋住时半蹲,呼气时起立,重复15次。蹲下时膝关节与髋关节只能半屈,既锻炼下肢与腰部力量,又不伤害膝盖。
    根叶式:前后踮脚。踮起脚跟、脚尖各15下,可以锻炼下肢肌肉力量,提高身体平衡能力,泄胸中郁气,预防痔疮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