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5 > 新闻内容
中医治抑郁症的十全大补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 陈根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中医治抑郁症的十全大补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  陈根成
作者简介:
陈根成,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擅长:抑郁症、中风、偏瘫、眩晕、头痛、失眠、面瘫等神经 系统疾病,以及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皮肤湿疹、恶性肿瘤等疑难病症的治疗;
出诊时间:周五上午
十全大补汤是治疗抑郁症常用的温养方剂之一。
这个方剂补而不峻、补而不滞、气血双调,是一个可以兼顾全局、长期服用的温养方剂。
在治疗病程较长、五脏皆有亏虚的疾病,常用此方作为基础,对证加减药物,意在增强五脏的阳气、推动五脏的气血,五脏内在功能改善之后,病症往往迎刃而解。
十全大补汤常用到的中药材有黄芪、防风、当归、川芎、白芍、白术、茯苓、党参、肉桂、干姜、远志、郁金、酸枣仁、柏子仁、炙甘草。
用水煎服,每日一剂,7剂为一个疗程。
有抑郁症患者坚持服药后,抑郁的症状与情绪都在逐渐改善,面色稍显红润,常有笑容,逐渐可与外人简单交流,活动灵活,二便通畅。而且还可在医师指导下减少西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