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05 > 新闻内容
减压,不妨织织毛衣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减压,不妨织织毛衣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近日,在东京奥运会上,英国跳水运动员托马斯·戴利在现场观战女子三米板跳台决赛时,边看比赛边织毛衣的画面被网友热议。
其实,戴利对织毛衣的热爱已持续数年,并创建了一个社交账号,展示其针织作品,例如彩虹毛衣、渐变色围巾、童装外套以及宠物犬套头衫等,甚至还有奥运奖牌的“外套”。他曾表示,织毛衣是他“寻找平静、正念和缓解压力的方式”。
通过“织毛衣”来减压,早已不是新鲜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在打败法国之后,便拟定了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之后便对伦敦实施了长时间的疯狂轰炸。战争的进程让英国首相丘吉尔忧心忡忡,神经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过,身处地下室的他依然拿起了织针,手腕灵活地织起毛衣来。有一次,他手下的一位将军实在忍不住了,说:“首相,我觉得织毛衣这种事您可以暂时先放一放……”丘吉尔回答说:“织毛衣让我心情惬意,让我的大脑得到休息,并时刻保持冷静与清醒的意识,避免我因冲动发出错误的指令。”
“对于一些人来说,织毛衣确实可以减压、缓解抑郁情绪。”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毕建强谈到,英国曾有医生提出织毛衣可以有效缓解抑郁情绪。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之一就是认知功能受损。而织毛衣看似是一个很平常的活动,但是这个过程正需要认知功能的全面参与,这本身就是一个行为治疗。通过织毛衣,可以改善注意力及短时记忆能力,改善执行功能,也可以达到缓解抑郁情绪的目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