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05 > 新闻内容
孩子再懂事也只是孩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孩子再懂事也只是孩子
心理咨询师  路 汐
网上有一个热议话题“越懂事越容易被忽视吗?”这一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大人总把孩子的懂事当成理所当然,自然就忽视了他们。可孩子再懂事,他们也只是孩子,因为要懂事,他们就得藏起本该属于自己的孩子气。
孩子表现出和年龄不相符的懂事、礼貌、关心等现象,其本质是儿童对自己的扭曲,是孩子长期不被尊重,心理边界被长期侵犯,个人意志被长期践踏的后果。表面的“懂事”不过是讨好,是尽量让别人舒服,以憋屈自己来迎合别人。
对于那些“不懂事”的孩子,他们根本不需要压抑,他们不需要为了懂事取悦别人。所以,我们要告诉孩子,你不必讨好任何人,也不必怕被人讨厌,你只需要做自己就够了,告诉他们被讨厌的勇气就是不必讨得所有人的欢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