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4 > 新闻内容
鸡肉营养高于鸡汤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 李卫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鸡肉营养高于鸡汤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 李卫敏  
鸡肉营养高还是鸡汤营养高?
    在炖鸡的过程中,大量的鲜味物质会溶解到汤中,因此,鸡汤会变得很鲜很美味。但从营养的角度来说,鸡肉中的蛋白质、维生素和鸡骨头中的钙等营养成分只有一小部分溶解在汤里,尤其是只有小部分蛋白质会溶入到汤中,即使长时间炖煮,溶入到汤中的蛋白质通常也不超过10%,90%多的蛋白质仍留在鸡肉中,有人专门测过,每100克鸡肉和鸡汤中蛋白质的含量分别约25.1克和1.37克,差距很大。因此,炖鸡汤只喝汤不吃肉反而不能获取更多的营养,尤其是蛋白质。
    在炖鸡汤的过程中,融入汤中的脂肪可达20%以上,热量并不低。比起鸡汤更营养的说法,鸡肉的综合营养要强于鸡汤,鸡汤虽然好喝,但喝多了一样会胖,况且鸡汤所含嘌呤较高,痛风患者也不宜多喝。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