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13 > 新闻内容
慢性阑尾炎试试中医药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孙 逊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慢性阑尾炎试试中医药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孙 逊
急性阑尾炎患者大多选择手术切除阑尾,但对于慢性阑尾炎患者来说,手术并非唯一选择。
阑尾细长、狭窄、扭曲,易被粪石、异物、食物残渣以及肿瘤等阻塞腔体,导致原发性慢性阑尾炎,起病隐匿,症状进展缓慢,间断发作,病程可持续几个月到几年,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一般采用微创手术切除阑尾治疗。
但当病情不明、患者基础状况不耐受手术,或不愿意选择手术治疗等情况下,西医只好改为抗炎治疗,但往往收效不佳,停药后易复发。而中医可根据患者个体症状、基础情况等辨证施治,根据不同证型采用行气活血、通腑泄热、利湿通下、健脾理气等方法,进一步结合生活调养,建立进食易消化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及饭后剧烈运动、规律排便等良好习惯,无疑为慢性阑尾炎的治疗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