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13 > 新闻内容
治痛风三个时刻 别停药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科 杨 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治痛风三个时刻
别停药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科  杨 月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  专家共识指出,血尿酸在420~540微摩尔/升之间且不存在心血管危险因素、患心血管及代谢性疾病的人群,可先尝试3~6个月的生活指导,包括健康饮食、限制烟酒、坚持运动、控制体重等方式。若控制无效,即使无症状,也需进行降尿酸治疗。血尿酸超过540微摩尔/升或存在心血管危险因素、患心血管及代谢性疾病的人群,需立即进行降尿酸治疗。
降尿酸治疗招致痛风发作  很多患者服用降尿酸药物后,反而招致痛风新一轮发作!是不是治“猛”了?要不要先停药?
这其实是降尿酸过程中的一种常见反应。血尿酸水平骤然下降,附着在关节滑膜或者软组织中的尿酸盐晶体重新进入血液,可能再次沉积于身体其他关节,引发新一轮痛风发作。当血尿酸水平进一步下降并稳定在360微摩尔/升以下,痛风发作频率会明显下降。可通过口服非甾体抗炎药、秋水仙碱等药物缓解痛风发作,切忌随意停用降尿酸药物,加剧尿酸水平波动,反而加重关节炎症。
关节红肿热痛好转      许多患者自觉关节红肿热痛症状好转,马上自行减药或停药,往往“好了伤疤忘了疼”,没有遵循降尿酸的规范治疗。
对于一般痛风患者,血尿酸控制目标为360微摩尔/升以下;关节症状长期不缓解、有痛风石的严重痛风患者,血尿酸控制目标为300微摩尔/升以下。同时,降尿酸药物应该长期甚至终身服用,使用最小剂量药物维持血尿酸水平持续达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