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8 > 新闻内容
暑假给眼睛 做做按摩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 谢立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暑假给眼睛
做做按摩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  谢立科
拍敷缓疲劳  利用中药眼贴贴于眼睛之上,并拍敷促进眼贴中液体吸收,能缓解眼疲劳。在家也可自制中药眼贴,到中药店买来蔓荆子10g、防风10g、藏红花8g、冰片0.3g等,这些都是活血、祛风、通络的中药。把蔓荆子等洗干净煎煮,取汁,然后将冰片粉剂加入煎好的药汁中,应用消过毒的纱布浸泡到汁液中,取出后稍微拧干敷在眼睛上,敷半个小时左右,干了再泡一下。注意一定要保证卫生。
按耳防近视  目前中医眼科常用一种名为王不留行的中药来治近视,其籽有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的作用。把它的籽黏上胶布贴压在耳朵上,配合按摩,可缓解眼疲劳,预防近视。如果没有中药材,也可按摩耳部与视力相关的穴位。
 
此外,饮食上可让孩子多摄入含锌、钙较多的食物,如鱼、紫菜、牛奶等,对孩子的视力恢复有好处。手机等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影响也很大,应尽量避免让其过多接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