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8 > 新闻内容
育儿问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孩子能不能
搓澡?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周忠蜀:给孩子洗澡不用搓。家长搓下来的“泥”中,有很多的角质细胞、宝宝身体分泌出的油脂和一些灰尘等物质。
角质细胞是人体表皮最外层的细胞,是保护身体的第一道防线,能抵抗外部病原微生物的入侵。很多家长洗澡搓泥时,也会搓掉一些角质细胞,但并没有不适感,这是因为成年人的皮肤比较厚。但宝宝就不一样了,他们皮肤比成人要薄一些,家长用力搓,可能会搓掉宝角质细胞,导致皮肤抵抗外部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下降,出现皮肤干燥发痒、湿疹等问题。
可以用维生素B1
给孩子驱蚊吗?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儿科主任吴珺:目前尚无充分数据证明维生素B1类药品可以驱蚊,给宝宝喷洒维生素B1水溶液不一定能驱蚊,为了驱蚊擅自给宝宝服用维生素B1的做法更不靠谱。一般来说,热量和汗水都会吸引蚊子。小孩新陈代谢活跃,呼出的二氧化碳较多,又容易出汗,也容易被蚊子叮咬。所以,家长平时要经常给孩子洗澡,降低体温,减少皮肤表面汗液,就会降低被蚊子袭击的可能。孩子被蚊子叮咬后可以在患处少量涂抹些适宜小儿使用的止痒类天然膏霜,不宜为其使用化学类膏霜或激素类药物。
孩子最晚
啥时会走路?
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刘珂:一岁左右是孩子学步的高峰时期,这也是为什么过了1岁后孩子还不会走路,有些家长就很焦虑。
独立行走是大运动发育的重要里程碑,但是孩子什么时候能独立行走有很大的个体差异。
从10个月到1岁半会独立行走都是正常的,但多数会在1岁多能够独立行走。如果18个月(早产儿按照纠正月龄)后孩子还是不会走路,要到医院就诊,查明是肌肉、骨骼还是发育方面的问题。对于各方面都没有问题的孩子,家长做好鼓励,不过分干预就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