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7 > 新闻内容
“只囤不卖”是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沈 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只囤不卖”是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沈 璐
老人“过于惜物”,可能是囤积症,可能是老年痴呆的症状之一,也可能是脑病征兆。不正常的囤积有哪些表现呢?
不管有什么实际价值,都舍不得扔;心里总觉得有天会用到;囤积物堆积如山;囤积行为影响到家庭关系、社交和环境安全等;非身体病痛引起,也不能用其他精神疾病来解释。
如果爱收集,但也爱归类整理,且对这些东西怎么处理有安排和想法,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仅是不断囤积,不加分类和整理,也不想出售废品,考虑为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比较大。
老人囤积,亲人如果只是一味阻止和丢弃,老人只会越来越愤怒焦虑。
所以,要用支持开放的态度,比如单独辟一个空间让他集中收集,备好手套防止手受伤,定期帮助他变卖废物换钱等。
在理解的基础上,与老人耐心讨论,可尝试列清单来勾选清理的顺序。在尊重前提下帮忙丢掉东西,慢慢断舍离,这样多次之后,就慢慢不害怕清理了。鼓励老人多社交。
通常采用认知行为治疗和个案讨论方式,引导老人认知谬误,加强改变的动机。药物方面,囤积症老人常合并抑郁倾向,需抗抑郁剂维持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