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7 > 新闻内容
选轮椅 考虑三件事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医学科 黄 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选轮椅
考虑三件事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医学科  黄 皓
临时用还是长期用?
若仅在数天内不能安全、独立行动(如轻微踝扭伤、术后虚弱等),可考虑租借轮椅。若损伤较重(如中风、脊髓损伤、脑外伤、下肢骨折等),需长时间使用轮椅,应考虑购买轮椅。
是否有特殊需求?
特殊情况,如长期卧床后患者,需靠背可抬起-放下的轮椅;颈段脊髓损伤患者,需高靠背轮椅;胸腰段脊髓损伤患者,需扶手可拆卸、轻便、一般靠背或低靠背的普通/运动轮椅;髋关节置换术后,需座垫较硬,座高较高的轮椅;膝关节伸直固定患者,需足托杆可抬起-放下的轮椅;抽搐或双下肢截肢患者,需有防后倾杆轮椅。
无特殊需求怎么选?
主要考虑体型、功能状态。坐下时两臀最宽处距离轮椅左右各1.5~2.5厘米间隙;轮椅座垫前端距离小腿后皮肤有3~5厘米间隙;膝盖90°,双脚能平放在地上;足底能平放在踏板上,此时大腿下部距离椅面约3厘米,踏板距离地面>5厘米;前臂放在扶手上时,肘关节角度约120°;低靠背比腋窝矮10厘米;高靠背至肩部或后枕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