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5 > 新闻内容
一紧张就拉肚子 怎么治?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一紧张就拉肚子
怎么治?
 
心理门诊:我从小就是一到考试就焦虑、紧张得肚子疼,和女朋友第一次约会也是紧张得直往厕所跑,治疗这种紧张有没有好的方法呢?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孔婧:如果一紧张就想拉肚子,或是被长期腹痛、腹泻困扰,可去医院检查却查不出任何问题,那么,很可能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
除了饮食刺激会诱发肠易激综合征,心理因素也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人体胃肠道存在一套独立的自主神经系统,与中枢神经系统之间通过神经-内分泌网络相互联系互相影响。
在压力、愤怒、抑郁等负面情绪下大多数人都有过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腹泻和便秘情况的发生,这是一种典型的脑肠轴中大脑对胃肠道功能的影响。
治疗肠易激综合征,首先需要调整饮食,详细了解饮食习惯及其与症状的关系,避免敏感食物,避免过量的脂肪及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浓茶、酒精等,并减少产气食物(奶制品,大豆,扁豆等)的摄取。高纤维素食物(如麸糠)可刺激结肠运动,对改善便秘有明显效果。
其次,可以通过心理和行为治疗。
心理障碍方面若通过自身或家人无法缓解,可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规范的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对于有失眠,焦虑等症状者,可适当予以镇静药。如果上述方法依然无法缓解肠易激综合征,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