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5 > 新闻内容
靠吃减压只会更糟
心理咨询 周紫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靠吃减压只会更糟
心理咨询  周紫莹
不少人会为缓解压力、寻求师 安慰而进食,这种行为就是心理学上的“情绪性进食”。
情绪性进食,是指个体通过食物来满足自己的情绪需求,尤其是在个体处于压力状态中或者面对负面情绪时。在情绪性进食时,大多数人会更倾向于选择高盐高热量或辛辣刺激的食物,期待吃东西之后状态会好一点,但结果却可能相反,常常感觉更糟糕了。
需要了解的是每个情绪都是信号,提醒我们需更多去觉察、关注当下的状态。当我们的情绪能被看到和理解,情绪也会指引我们做出适当的反应。一个总是在下班后点很多外卖“犒劳”自己的人,可能看不到背后渴望被他人理解和关爱的需求。
三个小技巧减少情绪性进食:
食欲来临时问自己两个问题  当你意识到疯狂的食欲正在涌来时,请给自己3分钟思考以下问题:我想要吃东西,这是胃部发出的信息还是情绪发出的信息?除了进食,我可以做点什么让自己感觉到好一点?
如果感受到是胃部发出的需求,那可以安排适量的、健康美味的食物,细嚼慢咽,留意食物的味道和身体的感觉。
    找出心理诱导因素  如果觉察到是情感需求正在驱动着进食行为,需要思考一下,此时此刻身体和心理正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之中?或是因为压力,或是因为负面情绪,或许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如饮食习惯等。
找到更健康的替代性方法来处理压力  例如当感到焦虑时可尝试通过腹式呼吸、散步等方式帮助放松;当感到孤单时,可打电话、看电影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