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05 > 新闻内容
性格测试有套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性格测试有套路
河南省精神病医院精神科  郭田荣
“史上最准的心理测验,一道题了解你”、“从水果偏好看出你是哪类性格”“测测你是什么颜色的性格”……各类性格、婚姻、智力的测试得出的结果竟然还出奇的准:“对对对!这就是我。”
为什么它们神奇地描述了自己的性格呢?其实,是因为“巴纳姆效应”。 
巴纳姆效应,又称“福勒效应”,是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
巴纳姆效应是指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
曾经有心理学家用一段笼统的、几乎适用于任何人的话让大学生判断是否适合自己,结果,绝大多数大学生认为这段话将自己刻画得细致入微、准确至极。
巴纳姆效应在生活中十分普遍。当年你情绪处于低落、失意时,心理依赖性会大大增强,受暗示性也会比平时更强,所以,一些占卜、看星座等行为稍微能理解求助者的感受,救助者就会感到精神安慰,那么接下来再说一段段的无关痛痒的话便会使救助者深信不疑。
该如何避免陷入巴纳姆效应“套路”呢?
提高收集信息的能力和判断力  判断力是一种在收集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决策的能力,信息对于判断的支持作用不容忽视,没有相当的信息收集,很难做出明智的决断。
从自己、他人、社会等多个角度探索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析成功与失败等重大事件的经验;将他人和社会对自己的评价作为了解自己的一项途径。
选择高信效度量表测试  比如明尼苏达多相人格测验是常用的人格测验之一,它包括健康状态、情绪反映、社会态度、心身性症状、家庭婚姻等26个项目,能够较全面、准确地反馈答题者的心理状态。当然,也可以到医院做心理咨询。
 
抑郁其实也分类
心理咨询师  李 昭
情感依赖型
自我体验感觉到“我是空虚的”“我需要有外界来填充我自己”,他们体会到更多的羞耻感,而不是内疚感,情感依赖型抑郁的痛点在于人际关系中的自我。他们的内在体验是孤单,害怕被抛弃,对此非常的敏感和脆弱。
建议:这类抑郁修复的重点是通过建立现实的关系来帮助自己。
内摄型
他们会把攻击直接指向自身,持续自我批判,禁止自己完成任何愿望。他们常常是完美主义者,虽然看起来自我贬低但其实非常强调自己的独特性,其实也带有一些全能自恋的幻想。
建议:在关系中学会表达愤怒不满,去看到这并不会摧毁关系,反而会让关系更真实。
防御型
有这类情绪的人看起来并不抑郁,但其实以否认的方式防御抑郁感。他们会表现的几乎总是忙碌,积极有趣、有魅力,甚至是有一些戏剧性、夸张性。他们可以跟他人建立很多关系,但这个关系会表现得非常表面。当躁狂者采用的否认机制失效时,就会陷入抑郁中,可一旦他们的抑郁有所好转,他又很快再次变得非常开心、有魅力,且他很难去关注到底是什么让自己的情绪起伏变化。
建议:不必怕被人讨厌,你只需要做自己、爱自己就够了。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到精神科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