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13 > 新闻内容
这类肾病 患者少吃豆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肾病科主任 刘立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这类肾病
患者少吃豆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肾病科主任  刘立昌
如果是草酸盐肾病,要少吃大豆,大豆里含有不少的草酸盐,对于本来肾功能就有轻微损害的患者而言,又遭遇了猛烈的草酸盐,会导致肾功能急剧恶化。
谷类的米糠、麦麸,蔬菜类的竹笋、豆类、甜菜、胡萝卜、秋葵、土豆、羽衣甘蓝、菠菜、欧芹、苋菜、空心菜等;肉类替代品如豆腐、豆浆;水果如杨桃、猕猴桃、柚子、树莓、橙子等当中都存在草酸。
四类人要特别减少草酸摄入——一是经常吃高草酸盐食物的人;二是草酸代谢能力弱的人,例如肾功能不全、自身免疫疾病、胃肠道疾病(例如胰腺功能不全、炎症性肠病、肠切除、胃旁路术后);三是肾结石的人群;四是服用某些药物的人群,例如奥利司他等。
如果特别喜欢吃豆类,也有办法在满足味蕾的同时不损害健康——比如:延长泡豆时间,因为草酸溶于水,制作豆制品时可以先泡豆,时间长达6小时可去除一部分草酸;去掉豆腐花水分;豆腐在烹煮前可先焯水,可以减少草酸含量;制作豆浆应充分浸泡、磨细、过滤、加热,浓豆浆应加水稀释后食用,过滤掉豆渣;经常变换豆制品的种类,特别是肾脏病患者。做到这几条,控制好食量,豆制品是可以正常食用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