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09 > 新闻内容
产后为何易腰痛?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马良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产后为何易腰痛?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马良坤
产后腰痛和错误的用腰习惯有很大关系。
产后腹肌乏力,子宫没有马上复位,这时候妈妈们如果再有错误的用腰习惯,就会让腰痛加重。常见错误用腰习惯有:经常性弯腰抱娃,换尿布,或者弯腰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这些都会增加对腰部的负担,甚至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此外,长期的负面情绪也会引起身体的某个部位感到疼痛。而多名学者的研究也发现产后焦虑或抑郁的心理状态会显著增加产后慢性腰痛。
即使在行为习惯和情绪方面都没有问题,产后依然会腰痛,这与孕期生理改变有关。在怀孕期间,子宫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不断地增大。为了维持身体平衡,孕妇身体的重心会向前上方移位,这时脊柱也会慢慢做出调整,腰椎代偿性前凸、胸椎后凸,这些妊娠生理改变使部分产妇在孕期就可能出现腰背痛并延续至产后。这种腰部疼痛会在产后持续一段时间,通常数周,但有时会持续数年得不到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