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09 > 新闻内容
女人怕冷也怕热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 杨传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女人怕冷也怕热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  杨传英
女性体虚有三个关键时期:月经期、孕期、哺乳期。除了寒邪,热邪也会挑身体最弱的时候乘虚而入。
月经期吃辛辣刺激性的东西过多,高温伤热,会导致月经量多,经期由原来的四五天,延长至七八天甚至是十几天。
怀孕时总怕着凉,穿得太多,使劲补,唯恐孩子营养不够,结果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过多,因营养过剩,活动过少而致胎肥。不仅如此,孩子生下来后,也会体热毒盛,易生湿疹或毒疮。
哺乳期女性大多不敢吃辣的,但还有一个问题,怕着凉,尤其是坐月子的那段时间,房间里被封得严严实实。我探视过几个坐月子的朋友,一进屋就像进入了高温蒸笼室,味难闻,热难耐。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生褥疮,后续发热也就更不稀奇。母体热,奶水同样也会夹热,吃到孩子的肚子里对孩子健康也不利。
女性行经的时候,可吃些性温的食物,比如桂圆、枸杞之类的食物和中草药,温可以保月经正常,不受热邪的侵犯。
在怀孕的时候,只要不发热,体温是恒定的,就没有必要刻意地保暖而伤热。你热的同时胎也会热,也会因胎热而生子痫等疾病。
哺乳期的女性千万不要把外面的新鲜空气拒之窗外,月子房内一定要通风,要经常把窗户打开通风换气,只要不让风正吹自己就可以,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
女性伤热和伤湿、伤寒一样,也会体现在舌苔上。伤热的时候开始会苔少而红,甚至是整个舌体通红,如果没有及时地防治,就会使热入脏腑,舌苔也会由红变黑。这就像我们煮饭的时候忘记关火,最后直到把锅烧干、烧焦,留下的全是黑渣。
女性伤热的时候要结合舌苔、大小便、月经、头痛等一些外感热病的症状,及时地断清诊明,防患于未然。清热的药有金银花、大青叶、板蓝根、蒲公英、菊花等,有时间煎汤,没时间就泡茶,及早地把热赶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