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05 > 新闻内容
用心理招儿 治口吃
江西省精神病院精神科 曲志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用心理招儿
治口吃
江西省精神病院精神科  曲志君
口吃的直接原因往往是言语发音器官的肌肉痉挛,表现为重复第一个词或第一句话,或中途某个词难发而间断。不过,口吃也与心理因素息息相关。
突然而来的精神刺激,比如受惊吓、产生恐惧、严厉的惩罚,甚至变换环境等都有可能导致口吃;儿童在学习说话的期间,父母操之过急,给予过多干涉及矫正,使得儿童紧张而发生口吃;还有可能因为各种躯体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百日咳等)削弱了大脑功能,容易因精神刺激引起紧张过度,发生口吃。
治疗口吃,试试这些招数。
避免受到周围人的讥笑和嘲讽  口吃的发生、发展与患儿本人及周围人对口吃的态度有关,所以,需要消除他们对口吃的顾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主动练习,养成不急不慌和从容不迫的发音习惯,并矫正发音和训练说话。
减少提问的次数  让患儿更加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会比回答问题时讲话更自如。
用轻松的停顿的方式与患儿交谈  轻松的言语比任何批评、建议会更有效,比如“慢一些”“再来一遍”等,都能提高患儿的自信心;与孩子成为伙伴,让孩子选择他想要做什么;可以在孩子愉快时,让他谈论自己的感受和经历。
不要打断孩子的说话  在有人很认真地注意听他们说话的时候,他们讲得会很容易。当孩子口吃时,用你的体态语言与之交流,表示你在聆听他所说的内容,而并非关心他是如何说的。
配合小剂量抗焦虑剂治疗  对于过度兴奋精神紧张的患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小剂量溴剂或抗焦虑剂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