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总第1813期 > 05 > 新闻内容
爱抬杠的四种心态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 郭田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查看次数:  
 爱抬杠的四种心态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  郭田荣
生活中,经常遇到一些“杠精”,也就是特别爱抬杠的人:看书看得正起劲,有人不屑:“这书我中学时候就看过。”
发个朋友圈说,第一次做了大餐。有人泼冷水说,这样子不像是大餐。
为啥有些人总是爱抬杠呢?总结一下,主要是这种心理在作祟:
“鱼死网破”的心态
自己的日子不好过,别人也休想过好日子。喜欢抬杠的人往往是没本事的人,但他并不会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应把所有优秀的人都伤害一次,让他们都变成不优秀的人,和自己一样没有出息。
“自以为是”的心态
有的人以为自己是千里马,就是一直没有遇到伯乐,因此愤愤不平。他一旦看到别人比自己更优秀,就马上想起自己的“痛苦遭遇”,心中就冒出一股怒气。喜欢抬杠的人,其实都是在贬低别人,故意抬高自己。
“标新立异”的心态
通过抬杠,体现自己很特别。人与人交流,允许有不同的意见,但是一个人每次都会提出不同的意见,他就是在抬杠,而不是真诚地提出意见。
“暗中取笑”的心态
当一个喜欢抬杠的人,通过自己的言行,捣乱了别人的言行,他不会觉得内疚,一点羞耻感都没有,反而觉得很开心,认为自己“成功了”。互踩的螃蟹即便有八只脚也爬不出小小的竹篓;赛跑的龟兔会彼此借力,哪怕山高水长也能到达彼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