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总第1715期 > 07 > 新闻内容
反复骨折什么原因
北京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张 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查看次数:  
  我曾经接诊的一位老年患者大概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次脊柱骨折,大约3年的时间里,总共做了七次手术,共有12节椎体被使用骨水泥进行了强化。
等到做完最后一次脊柱压缩性骨折的手术时,老人已88岁了。
回想这个病例,我不禁问自己:“老人也接受标准的抗骨质疏松治疗了,为啥发生这么多次骨折?”
三个原因——
治疗时间有点晚
患者在80多岁出现第一次骨折,之后接受抗骨质疏松治疗,这是典型的“亡羊补牢”,而且关键补的还是一个残破不堪的“牢”,再努力补也无法有根本性的变化。抗骨质疏松治疗,需提前进行,预防为主,女性最好在50岁左右开始,男性在60岁左右,否则效果不佳。
无法激发自身骨代谢活性
80多岁的老人,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活性已降低了,处于低转换率的状态,单纯使用促进钙吸收和抑制破骨细胞的药物,不能有效提高骨密度了。
这时候,就需要提高患者的成骨细胞活性,这样才能促进骨形成,否则补了再多钙也无法形成骨骼。
受到过大外力
受到外力后足够大时,即使已接受严格标准的抗骨质疏松治疗,也不能杜绝骨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