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4日> 总第1715期 > 07 > 新闻内容
老人一定要善待自己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 颂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查看次数:  
  我认识的一位老人,在她82岁那年不慎摔断了胯骨,经诊断医生结论,只有换髋关节,老太太才有可能康复,否则将瘫痪在床。而换胯关节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此,周围人,包括老太太的儿女都认为,这么大年纪了,没必要花这笔冤枉钱,即便换了也用不了几年,意义不大。老太太坚决不同意,她坚持认为:“只要我活一天,就应该像正常人一样地活着,能吃、能动、能做事、能看朋友,决不能躺在床等死”。在老太太的坚持下,全家人凑齐了两万块医药费,给她做了关节手术。
十年过去,现在这位老太太已经92岁了,她不仅从床上站了起来,还真的如她自己所说,能到院子里和邻里熟人聊天,能到附近商场买东西,能到公园遛弯,以及能从事简单的家务劳动,生活得有滋有味。
凡是知道老太太这段经历的人无论是否相识,无不对她敬重有加,为之赞叹的同时更以她为榜样激励自己、教育孩子、鼓励老人,这位普通的老人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因为人们从她对自己人生的尊重中看到了她的人生价值,一种不容轻视的人生价值。
老年人如何才能赢得尊重?
关键是善待自己。
生活中有的老年人虽然收入不高,但并没有穷到连为自己买件新衣服的钱都拿不出来的地步,一年到头总是把儿孙穿剩下的旧衣服套在身上,这表面上看起来是节俭,其实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念头,即“年纪大了,还买什么新衣服,不值当!”这就是问题的实质,不是绝对没钱买衣服,而是对自己持消极情感、对自己的生活持悲观态度、对自己的生存价值持“零”的评价,所以才会觉得“不值当”,这种情况下,怎能要求别人尊重您呢?
我曾经和一位国外老年学者探讨过西方老年人为什么比年轻人更多地涂脂抹粉打扮自己的问题,难道是他们不知道脸上的岁月痕迹不可能抹去或遮住的道理吗?
这位学者告诉我并非如此,“是因为他们想通过这种认真对待自己的方式保持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展示自己的生命活力和人生价值”。
我无从考证他这番说法是否真有依据,但却在心底认同这个道理,因为人的自尊对于获得他人的尊重的确非常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