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9日> 总第1706期 > 12 > 新闻内容
反复偏头痛也要查心脏
郑州人民医院神经电生理科主任医师 乔 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查看次数:  
  反复偏头痛,可能是因为“缺心眼”。
  “缺心眼”只是一个比方,这其实是一种心脏发育异常的疾病,叫做卵圆孔未闭。卵圆孔是心脏左右之间间隔膜上中间位置的一个孔,是胚胎时期的一个生理性通道。出生后,大部分宝宝的卵圆孔会立即融合,有部分宝宝在1岁内缓慢融合,若是3岁还没有融合则为卵圆孔未闭。
  在成年人中,有20%~25%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的情况,多无症状,难以听到杂音,心电图、胸部X线片均正常,因此不易发现。不仅仅是“偏头痛”,还有不明原因的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都可能与该病存在密切联系。
  偏头痛患者出现卵圆孔未闭的几率大约是正常健康人群的两倍,甚至更多。因此,如果反复发生不明原因的偏头痛、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要警惕是否存在卵圆孔未闭,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