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19日> 总第1706期 > 12 > 新闻内容
冬瓜皮能利水消肿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朱晓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查看次数:  
  冬瓜全身都是宝,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吃冬瓜时不削皮会更好。
  冬瓜皮含多种营养物质。  中医认为,冬瓜皮性微寒而味甘淡,能清热利水消肿,常用于水肿胀满,尤其适用于湿热所致之小便不利等症。而且,对于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三多”症状(饮多、食多、尿多),冬瓜皮也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然而,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适宜食用冬瓜皮。因冬瓜皮性质寒凉,适合有水肿并伴有热象(即咽部肿痛、牙龈肿痛、咳黄色黏痰、大便干燥等)的糖尿病人食用。
  但本身属阴虚火旺(症见失眠、健忘、心慌、气短、腰酸腿软、头晕、耳鸣、口干、潮热、盗汗等)或体质虚寒(症见食欲不振、口淡、吐涎沫、气短、大便稀薄等)者,则不适宜以冬瓜皮入膳。否则,会加重患者本身的不适症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