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5日> 总第1643期 > 13 > 新闻内容
被安慰时最讨厌三句话
冯雪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被安慰时
  最讨厌三句话
  女人通常比较感性,情绪波动较大。难受的时候,如果能对好友、爱人倾诉一下,恰好对方报之以安慰,那感觉是非常温暖的。但如果当你难受时,对方跟你说至于嘛,那将会让难过加倍。
  以下三句话,可能是被安慰时最不想听到的句式:
  “你这算什么,
  我遇到的更惨……”
  这种安慰人的方法,不仅不能让被安慰者因为你更惨而好受点,反而会让人感觉被忽视:原本自己是这场谈话的焦点,当你说“我的更惨”的时候,话题的焦点,就从我身上转移出去了。
  被关注,本身就是一种安慰。当一个人在倾诉的时候,就算你什么也不说,只要你倾听,让他感觉他是话题的中心,这种被关注的感觉,本身就是一种安慰。
  “你应该……”
  爱给建议的人,无法承受他人的诉苦,他总觉得“我有义务让他好起来”,仿佛对方没过好,就是他的错一样。也就是说,爱给建议的人,只是想通过给对方建议,转移自己的焦虑,而非真正关注到对方。
  “没事……”
  如果我在倾诉的时候,别人总说,别想了、没事的、这是小事,不用担心……我会感觉心里堵得慌:我倾吐的大门还没有打开,你怎么就准备给我关上了?!
  当人诉苦的时候,只是希望内心的感受被承认而已。我的感受不会被批判、不会被批评,我的感受是合情合理的,是值得被尊重的,是值得花时间去了解的。
  不用劝我赶快好,不用劝我想开点,只需要用行动告诉我:我知道你正在难过,有我在,我愿意陪着你。
  (冯雪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