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25日> 总第1643期 > 13 > 新闻内容
舞蹈是女人的冻龄术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李妙然 牛宏超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舞蹈是女人的冻龄术
  踮起脚尖,提起裙边,
  翩翩起舞,优雅旋转。
  若有舞蹈来健身,
  岁月从不败美人。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李妙然
  78岁跳拉丁,劈叉、托举、下腰毫无压力,这位冻龄“女神”在《中国达人秀》惊艳全场。她透漏自己每天至少跳舞一个半小时以上,平时还喜欢做些保护身体的健康操。
  其实,不一定是多专业的舞蹈,广场舞作为有氧运动的优秀代表,运动强度适中、形式灵活、容易参与,可以很好地和更年期抗衡。它对围绝经期女性的影响是多方位的。
  增强肌肉力量 广场舞强度适中,比较适合中老年人。长期坚持运动,可以增强肌肉力量,帮助中老年人更好地应对骨质疏松。
  促进身体代谢 广场舞这种规律的有氧运动还可以促进机体代谢、减轻体重,以降低血压增高的危险因素。
  缓解情绪焦虑 广场舞欢快的、节奏性强的音乐背景,自由舒展的肢体,也能缓解精神紧张,改善焦虑、抑郁等。
  促进人际沟通 广场舞有很强社交属性,能很好地帮助女性倾诉、沟通,从而释放压力。
  适度运动对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因为比赛等原因过度跳,就不值得提倡了。
  如何把握这个度呢?天太冷、太热时尽量都别跳。跳舞之前最好做10分钟左右的热身运动。每次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动作不要太剧烈,轻微出汗即可,大幅度动作尽量避免。跳完舞之后,要休息一段时间,做一些缓慢的运动,否则容易出现血压降低、头晕的情况。
  牛宏超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