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23 > 新闻内容
脐带血移植应用超12000例
魏雅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脐带血移植应用超12000例
“中国儿童肿瘤发病率在以2.8%的速度增长,脐带血正是部分儿童肿瘤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中国目前脐带血应用已超过12000例。”日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吴敏媛教授在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成立十七周年庆典活动上介绍。
脐带血是新生儿出世后脐带内残留的血液,其富含造血干细胞,一般取70~100毫升,可用于治疗血液系统疾病、脑损伤、糖尿病等80多种疾病。“截至2019年8月,北京市脐血库脐带血储量已超过28万份,累计为临床提供脐带血1434份,救治患者1366名,涉及46种疾病,罕见病占17种。”北京市脐血库技术中心副总监魏晓飞介绍,这其中超过一半的脐带血用于救治儿童,涉及疾病为42种。
在北京市脐血库的液氮库里,有许多个“大肚子”的金属罐子,脐带血就储存在这些-196℃的液氮罐里。自动化系统会根据温度随时补充液氮,守护脐带血。今年8月,北京市脐血库复苏的一份冻存21年的脐带血,复苏后细胞活性达到95.96%,刷新了北京市脐血库冻存有效期限的纪录。据了解,如要使用公共库的脐带血,可由医生提出申请,自体库中储存的脐带血可以在自己需要的时候随时取用。(魏雅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