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23 > 新闻内容
内镜AI诊断消化道癌敏感性90%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骆卉妍 徐国良 李超峰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内镜AI诊断消化道癌敏感性90%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骆卉妍  徐国良  李超峰
日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瑞华教授团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消化道癌内镜AI辅助诊断系统,对上消化道肿瘤的诊断敏感性高达90%以上。10月4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柳叶刀·肿瘤学》上。
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约50%的上消化道癌(包括食管癌、胃癌等)发生在中国,其中超过85%的患者在确诊时已为中晚期,每年因此导致的死亡病例超过40万。早期上消化道癌患者五年生存率超过90%,而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则小于10%。
目前内镜检查及活检仍是上消化道癌早期诊断的金标准。但我国内镜医生人才缺口巨大,早期上消化道癌常缺乏典型的内镜下表征,极易漏诊,不同级别医院内镜医生水平差异很大,导致我国早期上消化道癌的检出率低,早诊率不到10%。
徐瑞华教授介绍,此次研发的上消化道癌内镜AI辅助诊断系统,能够在疾病种类多、癌变表现多样化的情况下保持高准确性,且可实时提示精确的可疑病灶区域,指导内镜医生选择活检部位。其诊断灵敏度与专家级的内镜医师相当,可极大加快内镜检查的速度,提高活检的阳性率。目前,该系统首批在江西省肿瘤医院、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揭阳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落地应用,并将在泛中南地区肿瘤专科联盟成员单位进一步推广应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