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23 > 新闻内容
8岁孩子血糖高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8岁孩子血糖高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8岁孩子体重就到了80斤(8岁男孩正常体重22.2~30公斤),到医院查血糖,孩子血糖升高,准糖尿病!近日,一位8岁小男孩儿患糖尿病的新闻引发关注,事实上,目前类似的情况正逐年增多!
中国糖尿病流行病学最新调查发现,近年糖尿病患病率正快速上升且呈年轻化甚至低龄化趋势。我国“小糖人”的发病率达十万分之六,年发病率增长超过14%,是美国的4倍。
“肥胖症患儿患糖尿病的概率为非超重人群的3倍。近几十年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平均100人中就有一个糖娃。”北京天坛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方红娟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家长会依孩子的喜好,让他们吃很多肉、喝碳酸饮料等,这些都会让孩子体重过重。肥胖会带来脂肪代谢紊乱,若长期肥胖,易发生性早熟,影响正常生长发育。日后易并发高血压、冠心病,消化道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
在青少年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三分之一是由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母亲所生。方红娟医生提醒,母亲妊娠期间有糖尿病的,家长应时刻关注孩子体重。尤其儿童期肥胖的孩子若出现脖子、腋下等部位皮肤发黑、粗糙的情况,家长要高度重视,带孩子到医院及时检查。
青少年2型糖尿病是可预防的。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平衡膳食,荤素搭配得当,避免过多热量摄入,少食高糖、高脂肪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坚果;督促孩子每天在外运动半小时以上,如进行游泳、跑步、打球等。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运动种类,让孩子通过科学、有效的锻炼控制体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