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21 > 新闻内容
作为医生我却救不了妈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医师 李少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作为医生
我却救不了妈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医师  李少雷
我是个非常努力的医生,却救不了自己的妈妈。她还有一个月才过58岁生日,却在9月25日突然离世,猝死,心源性可能大,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妈妈那一辈有哥哥姐妹六个人,她排行第五,却是第一个离开的。
妈妈没有血压和血糖的问题,四月份我带她体检查了胸部CT,脏器的超声,血的化验,但是却忽略了心脏的问题。脑的核磁虽然预约了,后来因为我忙,却也忘了去做。
妈妈一生辛苦,35岁前生活在山西运城农村,之后去临汾生活12年,做小生意。认识的朋友和亲戚都说,妈妈在临汾生活的12年是最辛苦的12年,供我和哥哥上学。我在武汉读大学的5年里,妈妈一次也没去过。今年我带她去旅游,途径武汉,她站在我曾经的宿舍楼下,眼里含满了泪水。
2009年妈妈来北京,先是给哥哥看孩子,与哥嫂共同生活了5年。又是给我看孩子,与我住在一起5年。每天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她在北京几乎没有朋友,不知道我们上班、孩子上学后,她如何消磨时间。十字绣绣了一个又一个,毛衣织了一件又一件,我们却还嫌弃都没穿,家里还放着她织了一半的毛衣。
妈妈最近几年很累,明显衰老了很多,也比过去胖了很多。我总说她缺乏锻炼,吃得太多,事实上她吃得一点都不多,但却几乎都是主食。她过去大半辈子常年干体力活,依赖主食补充能量,多年养成的习惯很难改变。
她是周三早上出的事,周二下午我的门诊出到了晚上八点钟,那天还值班。没想到周二早晨,和妈妈在楼下的分别,成了最后的分别。我为妈妈祈福,去天堂也许没有劳累,没有那么多操心。据新浪微博@李少雷医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