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21 > 新闻内容
剧烈运动致呼吸性碱中毒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剧烈运动致呼吸性碱中毒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一名初一学生,参加运动会跑完步后猛喝了几口冰水,然后腹部突然剧烈疼痛,并出现了呼吸急促等。检查发现,该名学生出现了“呼吸性碱中毒”。呼吸性碱中毒是因为运动中过度通气导致;而腹痛是因为喝冰水造成的。医生表示,一般剧烈运动过后,肠道会处于轻度缺血的状态,体质较差的人群如果在这时候服用了冰水的话,会引起肠胃绞痛。
综合自江苏公共新闻、荔枝视频、新浪微博
@张晋初-:本案例应该是两个问题,剧烈运动后引起呼吸性碱中毒,剧烈运动后喝冰水引发腹痛呕吐。呼吸性碱中毒是因为过度通气,也就是案例中运动后大量喘气,吸气少了,导致体内二氧化碳大量丢失后pH值升高而形成呼吸性碱中毒。
@Faith19ATM:体育锻炼使大量血液涌向肌肉和体表,而消化系统则处于相对贫血状态。锻炼后大量吃冷饮,不仅降低了胃的温度,而且冲淡胃液,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胃肠道疾病。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导致急性胃炎。
@弗莱彻建筑史:呼吸性碱中毒拿个纸盒扣在嘴鼻上,缓一会就好了。
@周口店的大猩猩:我读小学时,比我高几个年级的学长就是运动完喝冰水死了。后来还去他的坟头看过,真人真事,至今都记忆犹新,不敢运动完后喝冰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