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08 > 新闻内容
家有妙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月经病用“花”调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黄欲晓
月经病是临床常见的一组妇科病症。患有月经病的女性还常伴有面部痤疮、黄褐斑等“面子问题”,居家调理可以试试如下方法。
芍药花粥  芍药干花6克,粳米50克。先用芍药花洗净泡水,用粳米熬粥,粥快熟时把泡好的芍药花放进去,煮熟之后就可以吃了。芍药花性味微寒,有养血柔肝、散郁祛瘀、改善面部黄褐斑和皮肤粗糙衰老的作用,常饮可使气血充沛、容颜红润、精神饱满。能调节女性内分泌,去除黄气及色斑,令容颜润泽。
三花代茶饮 玫瑰花、月季花、合欢花各10g开水冲泡代茶饮。玫瑰花甘微苦温,功擅理气解郁、和血散瘀,月季花独入肝经,活血作用更强,合欢花入心肝二经,解郁兼顾安神助眠,可使心悦神安。对于缓解月经前焦虑、头痛、失眠、烦躁不安等症状有较好的效果。
红花泡脚 红花5克,煎水,睡前泡脚10~15分钟。红花和藏红花虽差一字,都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藏红花药力强,而且还有解郁安神、补血养血的功能,而红花只有通经活血的功效。两者不仅在功效上有差别,价格上也有很大的区别,藏红花比红花贵几百倍,红花泡脚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对于痛经、月经量少、失眠多梦、四肢欠温等,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清热润燥吃丝瓜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有一种说法“秋后吃三瓜,虫草都不如它”,秋丝瓜就在其中,秋丝瓜指的是在夏季种植、秋季收获的丝瓜。中医认为丝瓜性寒凉味甘甜,其翠绿鲜嫩,清香脆甜,具有清热润燥的作用,最为合适“秋老虎”的天气润燥清热食用。
丝瓜200克,鲜虾200克,生抽、蒜末汁少许。做法:鲜虾剥去虾壳,去掉虾线洗净,从虾背处平着切开至虾腹,把虾身切透一个洞,再将虾尾从洞中穿过去,做成虾球。丝瓜削去外皮,切成约3厘米的小段,用小刀将瓜瓤挖出一部分,做成丝瓜盅。把做好的虾球放入丝瓜盅上。蒸锅加热,待锅中水开后,将丝瓜虾球的盘子放入,蒸5分钟,关火后焖1分钟蒸好后,将生抽、蒜末汁淋在丝瓜盅上即可。
丝瓜的汁还可以治疗咽喉肿痛。丝瓜性寒凉,《神农本草经》曰“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而咽喉肿痛是由于火热上灼于咽喉所致,所以用丝瓜的寒凉来清热泻火,使火热往下走,从而能治疗咽喉肿痛。
将鲜嫩的丝瓜洗净,去籽,切碎捣烂,绞取汁液服用,或者用汁液频频含在嘴里,漱口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