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08 > 新闻内容
沙参煲汤清肺止咳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沙参煲汤
清肺止咳
清代学贯中西的名医张锡纯,曾治疗一个久咳不愈的小女孩,这小姑娘生下来就没有母乳喝,长得十分瘦弱。六七岁时开始咳嗽不断,一直持续了五六年,吃了好多止咳药都没用。张锡纯考虑这是虚劳性质的咳嗽,于是出了个“点心方”:让家人用山药和鸡内金,混上白糖给小姑娘做点心吃,坚持一年有余后好了不少,但还是遗留一点小咳嗽。
张锡纯再一摸脉,觉得小姑娘还有点肺热,但她身体这么虚弱又不好清热,想来想去,最后想到了沙参,让人把沙参碾成末给她吃,坚持了几个月终于治好了咳嗽。因此,有经验的主妇在秋天特别燥热容易引起咳嗽的时候,也会隔三差五地给家人煲沙参汤喝。摘编自《中医是本故事书》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中医科来要水点评:沙参以根入药,相比于人参,质地要轻很多,味道十分甘淡,因此专清肺气,这味本草清中有补,因此善治阴虚夹热。
沙参有南沙参和北沙参之分,南沙参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除寒热,补中,益肺气,久服利人”,现代中药学认为其可养肺胃之阴,兼有一定的祛痰止咳作用。北沙参《本草从新》记载,专补肺阴,清肺火,治疗久咳肺痿。现代中药学认为其清养肺胃气阴为主,具有止咳生津的作用。也就是说北沙参适用于肺气阴不足久咳不愈者;南沙参适用于外感热病后咽喉干痛者。
但总体来说,北沙参的寒性较强,一般家庭用于食疗时如不善把握体质的偏向,还是用南沙参为宜。张锡纯用沙参治疗小儿肺热咳嗽,最后加入甘草,以防过寒伤及脾胃。居家食疗,可取沙参50克,玉竹、莲子、百合各25克,鸡蛋1个,熬成汤喝。本汤所取中药均是润肺养阴、健脾和胃之品,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