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08 > 新闻内容
坐飞机突发耳痛这样治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坐飞机突发耳痛这样治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前不久,我出差由外地坐飞机返回北京,飞机降落后,我正准备起立拿取行李,但转头时突然感觉到一阵剧烈的右耳前疼痛!
我企图通过张口做吞咽动作来缓解,可此时耳前下颌关节疼痛,嘴巴根本无法张大,怎么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刘承在该院举办的首届健康科普大赛决赛中谈及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次突发性耳痛。
幸好他是一名针灸医生,对这类病症也有一些处理经验,他赶快坐下来,用右手拇指按压左手合谷穴,持续按压2分钟后,耳痛明显减轻,然后他又用左手按压右手的中渚穴,1分钟之后,耳痛完全消失了,口可以正常张开了。
刘承医生介绍,坐飞机常遇到的耳痛,在医学上被称为“气压损伤性中耳炎”,它是由于在乘飞机、潜水作业或者进行高压氧治疗时,体外气压急剧变化,使中耳内外形成一定的压力差所致的中耳损伤,主要症状有耳闷、耳痛及听力损害,偶有眩晕等。
在正常情况下,耳朵里的咽鼓管在吞咽、呵欠时会进行瞬间开放,使鼓室内气压和外界气压保持平衡。
但是,在大气压发生骤然改变时,咽鼓管口不能顺利开放以调节鼓室内压力,因而就引起了鼓室损伤。
遇到突发性耳痛,不妨跟着中医医生按按两个穴位:
用大拇指指腹按压对侧合谷穴(合谷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之间,靠近第2掌骨桡侧缘中点),可持续按压3分钟,可有效缓解下颌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
按压同侧中渚穴(中渚穴位于手背,第4、5掌骨间,第4掌指关节近端凹陷中,是手少阳三焦经穴,主治耳鸣、耳聋)1~2分钟。
睡觉耳痛做个空心枕  老年人睡觉如果出现耳痛情况,最好选较柔软的枕头。若是荞麦皮枕头,睡前最好在枕头中央捣个小窝,避免睡觉时压迫耳朵。还可自己制作一个空心枕:缝一个厚度约3个指头的空心小扁枕头,面积约巴掌大,中间挖一个比耳朵稍大的圆洞,枕内装入蚕砂。侧卧时将小枕头放在柔软的大枕头上,耳朵放在小洞里。如果用了空心枕几天后耳朵疼痛仍未缓解,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耳道。摘编自健康时报《睡觉耳痛做个空心枕》
不明耳痛看看神外科  耳朵痛是上火还是中耳炎?要到耳鼻喉科检查才知,若还查不出原因,要到神经外科检查,看是否与舌咽神经痛相关。舌咽神经被血管压迫会引起舌咽神经痛,如果舌咽神经被后颅窝椎动脉严重挤压黏连就会造成耳痛,微创手术可根治。摘编自健康时报《不明耳痛看看神外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