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总第1639期 > 06 > 新闻内容
生活提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查看次数:  
  抗疲劳的眼镜
普通人不建议用
北京同仁医院验光配镜中心  游玉霞
我们的眼睛在看远处时,睫状肌处于放松的状态,晶状体会变薄,而在看近处时睫状肌会收缩,晶状体会变厚,长时间看近睫状肌会持续收缩,就像是人在运动时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很容易引起疲劳和损害。
抗疲劳眼镜,其实就是减少了镜片下方的度数,从而使得看近时少用调节。
比如,你近视300度,镜片上方仍然是300度,保证你看远清晰,镜片下方减少了75或100度,让你看近时能少用调节,减少眼睛的疲劳。
但是,因为眼睛看近处时,动用调节,才会带动眼睛的内聚,这种人为的减少调节有可能会影响眼球正常的位置。所以,如果调节功能正常的人,不是很建议。
但是,确实有一些人,本身眼睛调节能力不是特别好,或者40岁以上调节功能有所下降的人,又整天需要看电脑等近距离工作,视疲劳症状明显,这个时候可以考虑抗疲劳眼镜。

持久不散的香味
要小心
有些人喜欢让身边充满香味,而且留香越久越好。但是,留香太久的产品可能添加了定香用的邻苯二甲酸酯。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环境激素,可经皮肤吸收,长期使用、小剂量积累也可能伤身,造成儿童过敏,影响生殖器官发育,扰乱人体代谢导致肥胖,还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癌症有关。
所以,购买洗头膏、沐浴液等洗浴产品时,最好不要挑有强烈香味的。如果洗完澡,3分钟以上香味还萦绕不散,就不要再用了;市面上有许多打着“天然香料成分”旗号的手工皂,也不见得就一定安全。
除了身体的香氛产品,还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香氛蜡烛熏香室内,或在衣柜、车里挂个香袋。
有研究表明,在室内使用香氛产品时,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浓度会瞬间升高,悬浮微粒也增加,影响空气质量,引发头晕头痛等不适。如果一定要用,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切忌入睡。
(王 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