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9年09月10日> 总第1633期 > 16 > 新闻内容
三标准判断早搏是否需处理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孙俊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三标准判断早搏
是否需处理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孙俊华
室性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很多人没有症状,也不难受,也有的人发现有室性早搏就开始焦虑,如何判断室性早搏是否需要治疗呢?
标准1:是否有症状?
一般偶发的期前收缩不引起任何不适。当期前收缩频发或连续出现时,可有心悸、胸闷、乏力、头昏、出汗、心绞痛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听诊时可听到突然提前出现心搏,第1心音较正常响亮,第2心音微弱或听不到,随后有较长的代偿间歇。脉诊可以触到提前出现的微弱脉搏,随后有一较长的代偿间歇。
对有症状者,应作24小时动态心电图。如果早搏症状明显,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应进行积极处理。
标准2:早搏数量有多少?
心电图可以发现早搏,但要评估早搏数量、形态、发作规律还要依靠动态心电图。
室性早搏每分钟不足6次/每24小时不足1万次,往往对心脏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当早搏每天多于1万次,就有导致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的可能。
目前认为,在24小时内室性早搏次数超过1万次,症状明显或出现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不能耐受药物治疗的,可以进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
标准3:是否有其他心脏病?
某些心脏病可以导致早搏发生,若有明确的心脏病史,应该先治疗原发心脏病,原发病好转后再次评估早搏的数量。
40岁以上患者,尤其是男性患者出现频发的室性期前收缩,可能有潜在的心脏疾病,如冠心病、心肌病等。
多数早搏的治疗需要一个动态观察与评估的过程,应及时至心内科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